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107上 閱讀素養 高年級maps

Milu Fu

#上課心得

高年級maps
這學期至今
進行了兩篇maps
過程中不停的問自己
「Maps主要目的是?」
「資圖課的學習目標是?」
這個why放在心中
然後用what一步步搭鷹架
然後 就變的有趣了
這學期我們在六年級做了兩篇選文
文章都扣著資圖課原有的教學目標
1報導文學~台灣囝仔戴資穎(閱讀素養)
2媽你別傳了~賴謠言(資訊素養)
雖然選文選的不是頂好
但衝著小孩喜歡小戴
另一篇其中提到的line Fb假消息
也充斥在孩子生活中
所以硬著頭皮還是上了!
進行至今
發現心智圖可以讓孩子們
更聚焦文本讀的更細
孩子們也開始會學習遷移
用這樣的方式
繪製自然報告或是閱讀心得
相較於語文課的文本分析
資圖課maps不一樣的就是挑戰題了^^
挑戰題讀出文章背後用意
要貼近生活要跨領域學習
還要多元評量豐富學習內容
(好多…)
所以在第一篇
我們依據文章主旨
挑選合適的歌曲曲
也依據文章結構進行仿寫
瞎掰想像自己的未來比小戴還精彩
第二篇賴謠言更有趣
我們用營隊歌方式寫大意
用漫畫呈現本文故事
再用戲劇短演
讓孩子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呈現本篇主旨
「未經查證 請勿轉發」
今天跟孩子談了迦納的多元智能
唱歌演戲寫文章甚至漫畫
無不是要讓孩子
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閱讀」這些文章
這學期的閱讀課
很不一樣
對我而言
也是挑戰^^
下一步
我會試著融入其他結構圖
讓孩子試著用不同的方式整理資料
下一步
我會拓展文本屬性
歌詞、圖像、表格、影片
通通來
讓孩子有機會可以做過「越」讀者
下一步
我更要拓展文章領域
藝術、歷史、國際
慢慢增加
讓孩子可以藉由
小學最後一年的閱讀課好好累積背景知識
資圖課究竟為什麼需要Maps?
除了學習閱讀方法
更能透過maps的I feel思考文章背後的意義
然後試著轉化
用不同的語言呈現
雖然我在這條路上
仍是菜兵d咖
我們依然也在p1階段
但果然no pain no gain
過程中
我和學生 都有不同收穫
Keep fighting~
(其實中年級也兩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