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106上 閱讀素養 六年級自然閱讀理解

#上課心得
當我說出:
[借課只是為了想要真的做一次用自然課本來上閱讀理解]
我真的覺得自己超認真的^_^(自己讚聲)
某日跟校內自然老師聊起閱讀理解
突然覺得自己學了半天研習了一堆
應該要來自己上一次才知道感覺
所以馬上敲定了六年級自然課的綠建築單元
但汗顏的是
自己擔任自然老師多年
憑藉著畫虎爛的功力
東補充西補充一堆
根本沒有認真看過自然課本的文本阿!!!!
這次認真看課本中的文字
靠著 何憶婷老師研習的印象
(但其實我根本沒有去追阿!
我只能網路搜尋何老師的資料。><。)
總之 就硬上了!!
仔細分析
真的發現自然課本文本不夠清楚之處
也發現課本照片好大一張但是跟文章無法相互搭配之處
(就是~照片無法助於理解課文)
所以我的目標設定在:
1。破除[課本編寫萬無一失]的迷思 
帶小孩看到課本中[應該說明而未說清楚的部分]
2。幫忙學生看見[讀標題接著應該會讀到這標題的解釋]預測策略的心理歷程
3。適時補充 課本不足部分(認知)
4。運用表格整理自然課本中延伸閱讀部分
(第一次做~所以我為他們畫好表格)
5。延伸閱讀:國語日報
刪除不重要訊息、留下重要訊息
並將國語日報中的綠建築例子整理至剛剛那個表格中
一節課要塞五個教學活動根本不可能
所以第一個班級(優班)做了1235
第二個班級調整說法(超優班)上到下課十分鐘 
竟然也可以達到12345
但是來不及收尾 表格也沒有完全寫完
只好交由自然老師來收尾
仔細反省:
1。時間真的應該兩節課比較充裕 不會一直趕趕趕
2。教學活動個人發表或是小組共做應該仔細設計
才更有效果
3。表格由老師設計 
小組共做一張看似分工合作
在兩個優秀班級(班級氣氛佳~習慣小組共做)
仍有少數一兩位小孩未能有機會參與
更何況沒有討論習慣的班級
所以教學方式及節奏應該視班級調整
感謝自然老師李佳婷老師借我課
更感謝兩個班級導師 李靜芬 ZJ Wu 
把孩子訓練的那麼好 在課堂中小孩十分配合
在課程中與我互動良好^_^我也才能盡情表現
很好的協同機會
下一次來挑戰社會課吧
ps向南台灣自然天后何憶婷老師致敬
(我有認真落實減塑生活~~所以我敢跟你講話了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