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107下 主題研究-拍影片

#館員日誌
雲端的男孩
下學期的後半
小男孩開始有幾次缺席的情形
一開始是用各式各樣不舒服的理由
接著乾脆遇到壓力考試麻煩的作業就不來了
而這情形
即便是經歷了堪稱友情黏著劑的畢業旅行
也未見改善
問了班級導師
只知道有徹夜滑手機的狀況
「唉 又一個手機成癮的孩子」
我想
在整個主題報告階段
他有一搭沒一搭的加入
與他同一組的組員
無奈之外
也莫可奈何
跟他攤牌了幾次說要拆組
但又因為好好先生的個性
無法拒絕小男孩的死皮賴臉
我跟好好先生談過了
[就剩幾天就要畢業了 算了 也別撕破臉
他分內的任務就讓老師來盯吧]
然後同學們繼續給他關愛與包容

一直到報告前夕的最後大限
小男孩依舊缺席
小小館員想起.....
上回半夜十二點留言給他亂問一些小事
他竟然可以立馬回應
然後呼嚨老師說
[啊!我是起床尿尿剛好看到啦]
當下
我就知道導師所言不假
他是雲端的孩子
眼看他即將從主題報告逃掉了
小小館員只好上網路找人了
我在網路留言~
大哥
今天你沒來
仍是要請你完成報告
一會兒後他回應了
[怎麼寫?]
我投其所好
要求他完成類似YOUTUBER的影片
並將作業步驟化
1上網「維基百科」搜尋pm2.5
2上網YouTube搜集pm2.5的介紹影片
3搜尋「相關新聞報導」 凸顯嚴重性
4上網了解政府目前如何因應空汙
5自己觀點(五點)(十二歲的你可以做些什麼)(是真實可行的那種)
要做片頭
要上字幕
影片四分鐘左右
那些新聞要剪輯進去(不要把整部影片放入 只要片段即可)
我告訴他
畢業前的表現
會刷新同學們對他的印象
是由黑轉白的好機會
希望他可以給自己一次成功的經驗
好好完成挑戰
沒想到
他就在約定時間完成了!!!!!!!!
手寫的主題報告做了兩個月
他都是白搭
拍影片的方式
一個周末就完成?!?!
雲端的孩子果然厲害
影片不論是攝影、打光、收音
品質都很不錯
很有嬸嬸的風格
(還好不是小玉)
影片中不只是有台客導演
竟然也有館長
剪輯的技巧讓你不禁懷疑
[他才12歲!?]
我當下有驚為天人的fu
心裡想著
「我真是太小看他了」
孩子繳交作業的隔天
來學校了
我笑著跟他聊影片
雖然因為忙碌未能多談
但我肯定他的努力
隔天小男孩依然上學了
我告訴他班級導師也覺得他的影片很威
正要找時間放給全班看
他眼睛藏不住的笑意
這幾天我反思
每個迷航的孩子
內心都好需要肯定與關心啊!
雲端的孩子
要如何協助他在網路中不至於迷茫
要怎樣在手機成癮的生活中幫助他找回學習的節奏
是我們這一輩老師的課題
不論用甚麼方法
但陪伴、關心
絕對是最大公因數
距離畢業只剩兩周
我們一起
刷新同學們的印象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