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106上 閱讀素養 五年級 老師使用說明書

#閱讀課 #五年級 #教師節
開學初的圖書館利用教育已經都上不完了><
上周硬是插播了了一個教師節活動
[老師使用說明書]!!!
我的起心動念當然是那本[媽媽使用說明書]
但一來那本書內容是故事體
二來那本書也整個圖書館只有兩本且早已外借
所以~就只好靠著瞎掰來引導了
以下是我的引導:(並製作成PPT)
某天 我收到了一個包裹
沒想到
裡面跳出來的是一個叫做[老師]的機器人
這個老師機器人
長的....身高.....
(就依據各班導師特色外型來敘述)
原來它是來自二十四世紀的人工智慧AI機器人
但!我一點都不知道這機器人如何操作阿
它有什麼功能?
我不知道啊!?
所以我在箱子裡翻阿翻
找到了一本書
小朋友 這本書應該就是....(小朋友回答:使用說明書)
可是我拿到的是空白的啊!?!?怎麼辦怎麼辦!?
我想~~你們都已經使用了這個[老師]機器人那麼久了
應該知道如何操作
現在要請你們幫幫我
幫我完成這本使用說明書吧!!!
接著運用小白板
討論
一本使用說明書的內頁
應該要有什麼內容
(全班討論出最少要有1構造2使用說明3注意事項)
有些班級還會想到4充電模式 還有5保固期限(2年)
在討論的過程真的很好笑
光是一個使用說明(功能模式)
就聽到各班老師的八卦
正常一點的就是教學模式(國、數、綜、體)
搞笑一點的就是放鬆模式(泡咖啡、上網)
還有投擲模式、監控模式、暴怒模式、無厘頭模式
還有搞笑模式、跳舞模式(隱藏版功能)
還有獅吼模式、正字模式
在討論時 大家都好嗨
在一旁的導師看小孩一直洩他的底
還不好意思地逃出去(哈)
不過每一個班級老師都好有特色
而且我發現 越有特色 小孩越好發揮
之後就是發下小房子書以及色紙
因為時間有限
所以每人寫一點點
組合在一起~就是完整的一面
然後我再把七組的作品黏起來~
加上封面及緞帶
就成了好精緻的禮物
但這樣的一堂課
小孩逼著要在40分鐘內分組完成並開始產出
然後要利用下課拼貼
隔天順利交給我(而且要全班收齊我才要接手)
真是太不容易了了
今天老師們陸續看見了這遲到的禮物
(很有我的風格)
我想應該點滴在心頭^^
忙到爆炸
還是硬安插了這樣的課程
能藉由這樣的小課程凝聚班級氣氛
讓導師在忙碌的工作中可以有一點點幸福感受
真的好值得
PS
四人完成一面
其實心理負擔低
小孩動機就很高
但其實我是企圖想要~~~
寫成一篇作文的阿><
我得要再想一個梗
讓他們甘願把使用說明書寫在稿紙上才行

讓他們甘願把使用說明書寫在稿紙上才行
顯示更多心情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還有 3 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