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108下 館員日誌 每一本書~都能找到愛書人

#館員日誌
願每一本書~都能找到愛書人^^
圖書館存在的目的
就是可以幫每一位讀者
找到適合的書!!!!
每一個讀者入館
不論動機為何
小小館員都會留意那個在他們心頭
初要萌發的火光
有些優讀者
不用老師在旁邊顧爐火
自己就會添柴搧風
時不時丟幾本小說過去
孩子的燦笑跟他心頭那把閱讀之火
一樣旺旺旺
但總是有些孩子
有著各式各樣不愛書的理由
他們每一次踏進圖書館大門
不論是被逼得被盯得
或是老師壓著來的
小小館員總是會忍不住
放下手邊那些燃眉之急處理不完的瑣事
衝上前聊聊說說
用餘光喵著他們手上的書
在對話中
我彷彿能透過他們的眼神
看見心底那稍縱即逝、那忽閃即滅的火光
然後
想盡辦法撈出好書來
為他那極微弱的閱讀興趣添加柴火
今天帶著男孩的班級入館
幾分鐘後我看見到他借閱的關於河流與海的書(不太好看)
我想起他是班上的小釣手
永遠都是釣魚第一 其他的都謝謝再連絡
我拉著他跟他推銷 館內的漁業署的出版品
他笑笑說:[老師~那些我都看過了]
蝦咪!?
我只好訕訕的說[那不好意思阿~我們館內沒有釣魚的書]
本來以為這話題就結束了
小小館員這次推銷服務即將被CLOSE了
沒想到男孩接著說[老師~有喔!不過是在不能借閱的地方]
甚麼?圖書館中竟然有我不知道但小孩卻知道的書?
[帶我去看!]
然後男孩帶著我到參考書區
在一堆積灰塵的圖鑑中
撈出了十幾年前的出版品
[老師~這不能借]
不要緊!來來來
老師幫你借!
他抱著兩本書
開心的到櫃檯
等我幫他服務
雖然
我對於這種老出版品有點擔心
我也不知道這書能幫他多少
或是他到底能看懂多少

能讓他在茫茫書海中
撈到自己有興趣的書
讓心頭那微光不至於淪為槁木死灰的境界
HOLD住一天
就有機會更上一階
深夜
又看到這照片
讀者滿意地笑
就是小小館員工作最大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