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108下 主題報告最終章

#館員日誌
主題報告最終章
今天三個班級的報告
可圈可點
也令人感動
先是
能力好的強棒組
自我要求高
不只是做好做滿
還反覆練習多次
女孩告訴我
「我昨天都睡不著」
我笑著對他說
「你未來一定會成功」
果不其然
他們的報告
說的好演得好
簡報精美
還帶來了一大堆道具
澳洲郵票、澳洲鈔票、澳洲代表娃娃等
這些小東西
無不傳達出他對這個國度的了解
讓全班的孩子對澳洲充滿了想像
統整能力不太好的組
也因為有了「臨時執行長」的介入
將亂七八糟的報告拆解重組
再加以整形美化
今天果然讓人眼睛一亮
再加上一搭一唱的報告模式
上台報告也有一個樣子了
還有低調幾乎不跟我說話的害羞男孩
在台上分享著青蛙主題
眼睛發亮
對自己的報告瞭若指掌
熟練流暢根本是個兩棲類專家
五年級上學期跑給我追
怎麼樣都無法繳交閱讀筆記的男孩
因為難以與同學合作所以獨立一組
只好獨撐大局
今天的他怯生生的蹲在筆電旁
小小聲的
也是奮力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學習歷程
我大大讚揚了他的努力其勇氣
認份
是今天這兩天幾個班級讓我聯想到的形容詞
也因為這樣的態度
讓他們一步一腳印跟著老師的引導慢慢前行
也因為堅持、不放棄
讓他們的報告特別亮眼
今天好棒
我看見孩子們彼此協助
也看見男孩女孩
拋棄偶包
上台盡力展現
今天問問孩子
你們喜歡小組合作學習還是個人獨力完成
幾乎九成九的孩子
都選擇了合作學習
因為他們知道
這樣可以彼此cover彼此學習
更可以激發出每個人的潛力
看著每一組孩子們的參考資料
完成一份報告
要至少閱讀五六本以上的書
查找多個網站
再加以統整
真的好不容易
我們很難得
可以帶著孩子這樣同一個主題多文本閱讀
也難有機會在短時間內
閱讀雜誌、書籍、網站如此多元的資訊
而這個月的主題自學
正好提供了這樣的機會^^
感謝今天的五四、五七、五八
三個班級都令我感動
印象深刻
也謝謝所有五年級導師的協助
今天有班級導師
自己做一份給孩子看
還上台報告
與孩子分享從德國戰事延伸出來的小說
跟孩子介紹當時德國的時空背景
更發下評量表
讓孩子們為自己評分
很妙
也令人感佩
我們無法給孩子我們沒有的東西
導師自己走一遍
更能掌握孩子學習的盲點
也更能給予適當的協助
這段時間
我看見許多美麗的風景
都寫在我心上
一一紀錄
省思與評鑑
是下一步的墊腳石
這句話對我自己而言也十分受用
這幾天要試著量化將孩子們的回饋
讓「覺得不錯」可以更精準呈現
也作為下一次課程修正的依據
今天
我不只是活了下來
更有許多驚喜
完成了五年級八個班級的報告
我終於可以好好放暑假
安心陪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