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107下 四年級小小書評家 溼巴答王國

#上課心得
今天帶中年級孩子閱讀岑澎維的溼巴答王國
整本書圍繞著幾個點
1相隨心轉
2半推半就
但因為只有一節課
與孩子們都不熟悉
所以我整節課竟然只討論了半推半就
故事中
烏龜阿慢擺明了不想當國王
但大家都叫他當國王
所以一開始孩子會說
[他好固執 叫他當國王都不當]
[他好害羞 他不敢當國王]
連任性這個詞兒都出來了
喔?不依照別人的建議處事 就是[固執]、[任性]
接著我們用
人家叫我當( )來造句,讓孩子們寫下來他不太想當的職位
孩子們這部分輕鬆就完成了
我就在下面誇張地喊著
[我叫你當老師你都不當 你真是固執!]
[我叫你當總統你都不當 你真是任性!]
幾句對話
讓孩子們去想想
擔任什麼工作
可以用逼迫的
可以用舉手投票的
可以用鼓譟的方式
來處理嗎?
我想這應該是這個班級第一次碰觸這樣的議題
很好^^
第一次上課就有這樣深入的對話~
太棒了!
PS
課程中
還花了五分鐘用聲音表情方式
來詮釋書中人物的個性
小男孩們表現極好
老師回應我幾位孩子是班級中需要多費心的
[什麼?我竟然都沒發現!他們表現得很投入啊!]
我想這一堂課也算是有點小小貢獻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