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107上 閱讀素養 閱讀心得大躍進

#上課心得
為自己而寫!
閱讀心得大進擊!!
林美琴老師曾經在自己的書籍中說:
寫作不是為了分數,
也不是因為某人的要求,
而是坦誠面對自己的方式。
無論生命光彩、掙扎或受挫,
寫作能保存美好的人生印記,
成為鼓舞生命在狂風暴雨中奮力一搏的勇氣;
或是走過風風雨雨的追憶。
這些都是寫作的意義
<一個人的寫作教室>
從去年度的五年級開始
我們的閱讀課就開始寫閱讀心得
(你聽到一定會翻白眼
都甚麼時代了?還寫心得)
我也知道[強迫]孩子們寫下心得
只會累積他們對閱讀的厭惡
閱推的這一路上
也有多少老師教授大聲疾呼:[不要逼小孩寫心得]
不過因為自己就有書寫閱讀心得的習慣
所以深知書寫的過程中
也是與文本互動的一種歷程
書上的文字透過自己的反芻
於是成為成長的養分
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
寫了可以分享
寫了可以記錄
你用心寫了我也會回應你好多
為自己而寫才是關鍵
寫不好?不要緊 那就畫吧!
不會畫?沒關係 那就來聊書吧!
從去年到今年
我遇到的都是小天使
都能在撰寫閱讀心得的過程中寫出興趣
不只是優讀者可以在其中好好發揮
透過分享觀摩學習
每個小孩的閱讀心得都燦爛而繽紛
小女孩興奮的跟我說
[老師我寫了三天]
天兒~我還因此跟全班說
要多花點時間出去玩
(玩樂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小男孩興奮地跑來分享檸檬水戰爭多麼有趣
他的筆記中還有數學題跟我分享
還有上周還吵著要借閱閱讀一二三系列的姐姐
開心的跟我分享<什麼都有商店>
這個班級
這一周的筆記真的令我驚艷
內容品質整個大躍進
優讀者 在自己軌道上前進
理解弱的 也想盡辦法豐富版面
每一個孩子不只會化妝
頭腦更有料
每個人都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
記錄下自己挑選的一本書
透過筆記抒發想法更能老師對話
我們花好多時間分享、交流
透過筆記讓大家可以看見每個人正在閱讀的書籍
更能看到每個讀者不同的想法
我們的閱讀心得
從來都不是可以拿去作文比賽的那種
但!
從中可以看出孩子們的閱讀興致
絕對也不是作文比賽那種可以比擬的
日前友好朋友問我要推動閱讀認證寫心得的想法
其實我想說的是
如果老師也寫
孩子會更愛寫
這兩年 我因為自己的閱讀紀錄成長很多
(也是愛人 古智有教的)
也藉由我自身的經驗與孩子分享
因為老師示範 孩子自然無懼
因為孩子無懼 心得自然豐富
因為心得豐富 分享自然有趣
因為分享有趣 老師更賣力讚聲
於是~就形成了一個善的循環!!!
圖片是一些上周還不太會寫的孩子
透過優讀者的引導
這周真的大躍進
全班都能達到[圖文並茂][越寫越開心]的境界
真的不可思議
(神人級的作品我就沒貼了)
(想讓大家看看比較慢的孩子也能有創意展現)
(但其實想要說的是....我最近積欠好多閱讀心得 )
(今天又被規定要參加閱讀教案比賽)
(下周又要夜宿圖書館??)
(這個月應該會爆肝......)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