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107上 閱讀素養 超神奇糖果鋪

#上課心得
今天這堂課
連我都有小小的感動
值得記錄一下
<前情提要> 
https://www.facebook.com/milu.fu/posts/10210339833811090
這個藝術家的班級
其實有些困擾
不只是在我的課堂屢屢發生
在其他科任班級也略有聽說
所以我上周用<超神奇糖果鋪>引導
鼓勵他們製作可以送同學的糖果
這個簡單的作業
幾乎全班都可以輕鬆勝任
不僅畫的美
而且精緻又有巧思
但讓我拿起相機拍照的卻僅只有兩張
說到這
他們開始好奇
[這兩張一定極美]
我秀出第一張照片
用真善美來跟孩子們分享
多數的人 作業求真
依照老師的要求來做
還有很大部分了人 作業求美
多加裝飾 令人賞心悅目
我說
[求真 求美 都能讓你輕鬆拿到一百分]
[但是[善] 卻能讓你超越一百]
接著呈現第二張照片
歪斜的字跡寫著
[永久王者糖我要送給13號 這樣他就不會被人欺負]
字不漂亮也不精緻
但善良的心 好美
仁慈的心
是補習補不出來
是亮眼打扮也做不出來的
因為稀有
所以珍貴
然後大大的鼓勵上周有心中有善的小孩
肯定他們願意給同學加油打氣
接下來~~要讓孩子站起來
將手上自己創作的三顆糖送給需要的人
這樣的遊戲
我難免擔心
有人人氣爆棚
有人形單影隻
所以說明了每收到一顆糖
就要寫出糖果的功效
所以收到太多人氣太旺也是很辛苦的
(班上人氣王立馬點頭)
但會不會有人一張都沒收到?
我也擔心
所以~我也在包包中塞了驚喜
(如果人緣差到極點
至少有老師愛阿)
五分鐘過去
小矮個拿到了一堆長高糖
小女孩拿到了香香糖
我請孩子一一到黑板前跟我對話
然後一一為他們分析他們收到的每一顆糖背後的價值
我跟他們說
[飛翔糖]不是要讓你飛
而是要讓你可以用更高的角度來思考事情
[巨人糖]希望你跟吹夢巨人一樣
擁有力量會保護被霸凌的人
[勇氣糖]不是無腦拚輸贏
是希望你可以有勇氣點破那些不公不義
[誠實糖]不只是自己說話要誠實
面對偽善真惡
也要如國王新衣那個小男孩那樣的誠實心
害羞小胖走來跟我開心分享
[我收到六顆糖~我一面都貼不下了]
我真的開心這個班級仍是有好多低調但善良的孩子
邊緣小女孩對我說
[我只有收到一張]
[恭喜你!寒冬送暖才是真朋友啊!]
然後我自己打破我不給孩子吃糖的原則
買了好喜歡的偉特牛奶糖跟孩子們分享
一個一個挨近他面前告訴他
[這金色的加油打氣糖希望你可以發揮你的影響力
用正能量讓全班更好]
[加油打氣糖 讓你吃在嘴裡暖在心裡
多多微笑 就是最美的你]
[加油打氣糖 送給最有領導力的你 ]
今天說了好多金句
但能有機會跟孩子們一個一個對話
從一顆糖看到孩子的內心需要
我跟小孩們都好開心
(然後資圖課又變成輔導課了><)
(不是輔導專長的我為了這節課想破頭腦)
(做那麼多是希望言語霸凌情形能有改善)
(就算是毫無改變
但我至少曾經盡力過!)
PS
我自己最喜愛的則是[時間糖]
時間會停止三分鐘
我問孩子
這個糖好棒
可以讓我們思考
如果時間停止三分鐘
你要為自己或是為大家做些甚麼?
小女孩看著我
眼睛咕嚕轉
然後笑了點點頭
這問題
11歲的他 38歲的我 都有不一樣的答案阿
[時間糖]真的是一顆充滿哲學思考意味的糖阿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