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105下 獵書遊戲

#館員日誌 簡單有趣成本低的獵書遊戲 步驟詳解
自從上學期看了獵書遊戲這本書
校內同仁們就一直喊著想要實踐書裡面尋書找書的樂趣

怎麼出題呢?書中是運用網站
可是我們運用網站不方便阿!!!

把書藏哪呢?書中是把書藏在城市中的隨意一角"
可是我們怎能把書隨意亂丟呢?

終於
在大家的集思廣益後
這個簡單版的獵書遊戲立馬就生出來了

由於五年級在上學期有進行福爾摩斯課程
所以大家對於謎題
都有些許的概念
所以這活動~我一開始就邀請五年級兩個班級為我出題

所有的題目才貼上去
小讀者馬上上門來猜
果然!!!
孩子們的雷達
專門蒐尋有趣的東東

照片中每一張小小紙條都是一個小謎題
每一個謎底都是一本書名

小小館員做的事情只有把紙張黏上去
在旁邊製作一個達人榜的海報

也不知道是真的好玩
還是大家為了獎品在奮鬥
我們的題目六十個灑下去
竟然一下子就被破解光了
只好陸陸續續繼續邀請兩個班級來出題
參與的小讀者
竟然大出意外的多半是四年級的孩子
孩子們為了要找出答案
會運用電腦查書
會把線索拿去問老師或館員
他們想破頭的神情
就跟獵書遊戲中的主角艾蜜莉一樣

另一方面
這活動真的完全證明了
讀的越多 頭腦轉的越快
第一名的孩子
猜出答案的速度快到我還要出手限制他不可以一次把題目猜光
我問他 你怎麼都知道答案的
他說
這些書有些我都看過
有些書名我有印象
不過~~~這本老子
提示是哲學家
我就是上網查查看有什麼哲學家阿

聽完他的回答
小小館園內心真的歡欣鼓舞

這活動的迴響
真的是出乎我意料
沒想到設計一個遊戲
出題的 可以透過活動設計有邏輯的謎題進而認識這本書
答題的 也可以反覆推敲思考找出答案進而借閱這本書

在沒有廣為宣傳的情形下
幾乎所有的入館讀者
都會逛到這面牆前面來動動腦
(看看能否矇中一本!?)

最棒的是
[獵書]成功造成話題
而那本早已是館內暢銷書的獵書遊戲
搶著借閱的人更多了呢!!!
~~~~~~~~~~~~~~
SOP
1.裁切紙張 找班級出題
2.說明出題原則
A注音重組法
B國字部建重組法
C圖象謎題法
D數字法
E注音忘了切換法(因為我常犯這個錯誤)
F文章藏字法(把書名藏在你的一小段話中)
*別忘了寫上提示:本書在()類-(順便複習分類法)
*別忘了寫上年班姓名~不可回答同班級出的題目
3.張貼

看!!!三招就完成~!!!
真的是簡單低成本但孩子好喜歡的閱讀活動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