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105下 一年級文字會說話

#一年級 #學習有方法 #閱讀課
#館員日誌 #文字會說話
這是最近一年級正在進行的課程
由於一年級的孩子正開始大量學習國字
所以一下的閱讀素養課程就安排了
[長得很像的國字]
我運用 不知哪一版本的國語課本中的[出頭歌]
刀字出頭有「力」氣,
工字出頭有「土」地,
填字出頭要自「由」,
午字出頭變黃「牛」,
石字出頭分「左」右,
矢字出頭是「失」敗,
甲字出頭是「申」訴,
不字出頭樹「木」旺,
天字出頭「夫」人愁,
讓孩子知道 原來國字
多一橫 少一畫
多一點 少一筆
就會變成不一樣的字
接著帶孩子閱讀 也是不知哪一版本的田由申甲的對話
由先生來了,
探探頭一看一看說:
「奇怪!這個人怎麼沒有頭?」
甲先生來了,
他搖搖尾巴說:
「奇怪,他的尾巴去哪裡了?」
導出今天的教學目標~~~文字會說話
然後問問小孩們
什麼國字 長得很像但不一樣
走跳了一年級近六個班級
幾乎每一般都可以說出十組以上的答案
把答案通通寫在黑板上
作為等一下小書創作的內容依據
一邊寫~~老師還要一邊提問
[烏]先生會跟[鳥]先生說些什麼呢?
(要提醒孩子~不可以說[多一橫]~那可以怎麼說呢?)
課程進行到這~~就要進入小書活動啦
這次要挑戰15分鐘教完、折完、畫完
所以就沒有挑選太難的創作
就用大嘴吧書來簡單做吧!
實做了將近六個班級
一年級孩子們都可以表現得很好^^
以上整節課包含小書製作
只需要一節課
就可以讓孩子知道好多相似的國字
這幾場製作下來
比較有趣的回應是:

大先生對太小姐說:你的肚子怎麼有一個寶寶
太小姐回答:對啊!這是我的寶貝

愛先生對受先生說:你的心怎麼不見了?
受先生回答:因為我去開心臟手術了
3烏先生對鳥先生說:好久不見~你怎麼帶起戴陽眼鏡了
4了先生對子先生說:你怎麼豎起腰帶了?
子先生回答:這是最新造型啊!
小孩的童言童語
真的好可愛啊!
~~~~~~~~~~~~~~~~~~~~~~~~~~~~
以下為操作心得
我真的打從心底感謝@Lulu Luu對我這教書十幾年的影響
所有的小書作來做去 我還是最喜歡大嘴吧書
所有的小書作來做去 我還是最喜歡大嘴吧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