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108下 主題書展 蟲蟲危機 吃蟲

#館員日誌
館員玩很大!?
為了介紹書展
不惜上演吃蟑螂!!
今日有三個班級入館聽昆蟲展的導覽
小小館員從[我家蟲住民]的概念開始聊起
說著我們生活中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昆蟲
有些住在野外
有些則是住在家裡與你親近
也些甚至住在你的床上身上.....
小孩無不驚聲尖叫
接著拿出塵螨、頭蝨的特寫照
接著聊[昆蟲生而不平等]
把話題帶到蟑大哥身上
聊到蟑螂其實對生物界有很大的貢獻
說著說著
就想到了台灣蟑螂之父-林金盾的故事
https://www.epochtimes.com/b5/5/12/1/n1139718.htm

(2005年左右看過一次
至今我仍沒忘記內容
太驚嚇了)
第三個要跟孩子們分享的是[你決定了你家有蟲]
人類的家
是蟲蟲的快樂天堂
然後撥放網路上我找來的一堆蟑螂影片
從泛科學到好奇五先生
讓小孩知道蟑螂種類
以及以天敵治蟑螂的方式
最後跟孩子們說說[寂靜的春天]
人們使用殺蟲劑把一切都殺死了
這化學藥劑之毒難道不會影響整個生態嗎?
世界沒有了人類
可能變得很和諧美好
世界沒有了昆蟲
整個生態系可能瞬間崩壞
滿滿40分鐘的導覽
有說有聊有影片
最後還有蟑螂小卡片
今日多達八個班級入館參觀
(昨天也一堆)
為我們的昆蟲展畫下完美的句點囉^_^
謝謝所有自然老師的協助
也謝謝來參觀的班級
更要謝謝我辛苦的館員志工姊妹們
科博館的蟲住民們
希望我們很快能再相逢喔^_^
喔!忘了說明吃蟑螂的橋段
因為小小館員屢屢叫錯孩子的班級
我不惜說出[再叫錯我就吃蟑螂]
然後
就如同照片看到的那樣
再次證明我胸大無X阿><
(那是假的請放心)
(圖書館不能飲食我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