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106下 閱讀素養 人物傳記


#上課心得
-閱讀素養
人物傳記的閱讀
讀完了科普
孩子們又躲回八大類的書櫃中
雖然我知道語文類是孩子們的最愛
但為了擴展孩子的閱讀類型
我就從781開始推銷啦~~
把[我討厭書]繪本改編
跟孩子們分享著圖書館中某個書櫃
每到了夜晚
都會有吵架的聲音
有時候是用英語說話
有時候是美國腔調
還有還有 一堆我沒有聽過的語言
走近一看
才知道這些名人到了半夜 都出來抬槓了
他們彼此爭執著
自己才是圖書館最厲害的人
吵翻天了
老師決定要請小朋友來幫幫忙
幫老師找出
誰才是圖書館最厲害的名人呢?
目前在三四年級走了一兩堂
孩子們對於我瞎掰的的故事接受度都很高(哈)
全班都能在短時間內挑出自己喜歡的名人
開心帶回家閱讀
接下來的九宮格活動(一節課)
讓孩子記錄一下自己的學習歷程
也要練習[分一得一]概念
運用三種筆
鉛筆-自己想
藍筆-同學給
紅筆-老師講的
寫下~
[如果要認識一個世界名人~應該要認識他的什麼呢?]
先讓小孩們自由發想
再讓他們去跟同學交換
孩子們要起身問同學[我有OOXX你有甚麼]
還要強調[一個同學只能換一個]
(不然他們會整篇抄同學的)
找到要摘錄的重點項目後
就是回家寫答案啦^_^
課後我們還玩了
穿越時空遇見古人 創意寫作
還有名人賓果
增加人物傳記的趣味性
(因為人物傳記相較於小說~真的不好讀)
拚了一個月
今天帶著大家回顧歷程
有些孩子的作品圖文並茂
又美又精緻
但即使是弱讀者
也能透過課程
了解到人物傳記的基本閱讀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