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106上 資訊素養 估狗搜尋辨真偽

今天跟孩子上這個
沒有做PPT總覺得不順手
所以回來發狠做好了
(還好我是做好一個教學檔案
可以教好多班級的科任老師)
上課前先講一個道聽塗說的故事
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
隔壁王太太咳嗽咳出絨毛般的痰
然後每個鄰居傳來傳去
就傳成了[王太太咳出了一隻鵝]這樣誇張的故事
接著講老師前幾天在群組中收到的訊息
看了好生氣
剛好今天班級中前一節實驗課有孩子受傷送醫院
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著
每個人講的都不一樣
我點了幾個小孩
把他陳述的事實寫在黑板上
然後再講吳宗憲在金鐘獎中的脫口秀
<<台灣的新聞只有一個,但是新聞台卻有十幾台!,每一台說的都不一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BRf-SY8DSk

問問大家為什麼不一樣?
整理了大家的說法
大致上都是因為緊張、害怕
而說不出正確又客觀的事實
(而且就連簡單的~
究竟有多少人受傷送醫 都爭論到快要吵起來)
(人數!?這不是標準答案嗎?這個也能比大聲!?)
於是我們就開始這學期的資訊素養課程-
網路訊息一大堆 估狗搜尋辨真偽
希望孩子們對於網路訊息
都能保持理智思辨懷疑的態度
重點是倒數第二張PPT
那個誰誰誰
不准再轉發連鎖信了
浪費大家時間
也說明了你自己的對於這信件的辨別力不足
歡迎分享!
看到網路上一堆假消息
大家還拼命轉分享
真的是太生氣了!!!
PS
感謝政大王梅玲教授
這學期在磨課師開的 資訊力與資訊搜尋
內容實用 老師說明又很清楚簡白
讓人一聽就懂!
一聽就想拿來教學
我會努力轉化成小學版的!!!
留言
陳俐燁 我好喜歡啊!。下一單元媒體素養可以補充
管理
金大班 小宓老師 ,請問這篇我可以收藏嗎?謝謝
管理
Sweetsmile Tsai 這太讚了,也超級適合輔導領域。
管理
林平苑 太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