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108下 小小書評家

#館員日誌
阿凡提的機智旅程/子魚
這學期的選書
真的太棒
慢慢的在四年級下學期
加入哲學的思維
探討人生中 好重要的事情
今天的這一本阿凡提
我個人覺得封面不太討喜
不過內容卻十分精采
阿凡提系列共有三本(我自己讀了兩本)
這一本〈阿凡提的機智旅程〉
我跟學生從[機智]出發
你覺得 什麼是[機智]呢
四年級的孩子都可以掌握到
聰明、反應快、幽默
不少的孩子提到 要創新 創意
更要純真善良
(我內心頻頻點頭)
雖然機智的元素很多
不過全班的共識就是~
[光只有國語數學考一百 卻是一個ㄐㄧ車人 不合群也不幫大家的忙 這樣一點也不機智啊!]
接著
我請學生猜猜我喜歡這本書的哪一篇章呢
為了要可以上課加分
學生開始隨意瞎猜
不過這樣正好切中我意
每個人都簡單的說明了那一篇的特色
也因為瞎猜沒有壓力
所以沒有閱讀的孩子
也都開心地參與
不過班上總是有學習動機低
不愛參與的孩子
我走過去關心在教室後方的小男孩
他回了一句[我沒看~因為內容無聊啊!]
我馬上拍手叫好
[太棒了!下一題就是為了覺得無聊的小孩設計的]
接著公布我最喜歡的一篇
[不甜的哈密瓜]
不是因為老師喜歡吃哈密瓜
而是這一篇在談的就是轉念、正向思考
接著帶著孩子把書中負向的抱怨
一一修正
告訴他們
缺點也能是亮點
只要換個角度思考
接著我們開始練習
把平常的抱怨
換一個角度來看
我設計了有趣的PPT(那些顏文字好可愛)
我邀請班上的愛抱怨的小男孩上來挑選一個
然後大聲地唸出來
大家無不尖叫[老師!這就是他平常講的話耶!!!]
小男孩笑了
也開始參與課程了
接著全班開始幫忙把這些負向的句子
修改成正面的話
然後我運用成長性思維的圖像
讓孩子知道
正向積極不只是機智
更代表著有顆活絡健康的大腦
[不甜的哈密瓜]這一篇中提到
哈密瓜不甜不好賣
做成哈密瓜餅來賣 正好
然後拿出秘密武器-鳳梨酥
告訴小孩
這些鳳梨餡 不甜 沒人買
做成鳳梨酥 剛剛好!
一人發一顆
大家邊吃邊聽我說著在書中[酥餅]
這一篇提到的[做事的重點]
透過酥餅老闆的小故事
想清楚做事的核心
其他路上的小花小草小石頭都不是重點
然後我們用這個故事
一起思考
[你來學校的重點是什麼?]
鐘聲響
我跟孩子說
答案不用告訴我
你放在心中
時時問問自己
[我們來學校的重點是什麼]
(沒有照片的一堂課
因為好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