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107下 上課心得 讀書正好 討論

#上課心得
你有想過你為什麼閱讀嗎?
今天的閱讀課
有好多令人起雞皮疙瘩的MOMENT
上週在書展校外教學前
我問了他們幾個問題
書展的SLOGEN是讀書正好
你覺得讀書好嗎?
為什麼現在正好呢?
因為這作業沒有什麼難度
幾乎所有的孩子都能完整地闡述自己的想法
那麼今天就來讓孩子們彼此說說話吧!
[閱讀讓我們有知識]這類的答案不少見
部分的孩子認為閱讀的價值
就是有知識、找工作、美好未來
我在他們的筆記本中
寫下[對~也不對]
在這堂課中
運用一分鐘分享的方式
在組內交換一下意見
今天跟兩個班級的孩子討論
大家都好熟悉討論的節奏
不只是可以掌握時間說到重點
也能有條有理的闡述自己的想法
討論完了在協調一位站起來跟大家說說該組想法
今天練習的發言方式是
[我們這組的想法是...]
[以上就是我們的想法]
把這兩句寫在黑板上
每一組都能輕鬆達標
[閱讀可以打發時間不無聊]
我們思考了這幾個字的意思
然後嘗試用更適切的字詞替代
接下來的幾組都可以真誠地說出
[閱讀是為了讓人生更充實]
[閱讀不只可以獲得知識 更能讓生活充滿樂趣]
[可以從未知到已知的過程很開心]
(其實說的好多 但我來不及一一記錄)
(每一組我都想要錄影起來)
在分享間透過不停地追問
孩子深切的思考
閱讀與未來之間的關係
我刻意不區分他們所謂的閱讀
究竟是狹義的學科教材
還是廣義的無窮書海
在問與答間
慢慢釐清發現
閱讀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的學科課本
廣泛性的涉略各種書籍則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在小組推派一個同學進行一分鐘總結的過程
平日不太說話的女孩
被推舉代表整組發言
當時我嚇了一跳
畢竟跟他交手已經不是一天兩天
兩年來我跟導師因為她的人際、社交、表達的問題
不知聊了多少次
當她怯生生地站起來時
我因為擔心他音量不夠大
立刻站在她身邊低頭聆聽
也許是這樣的動作給他支持
他的音量適中
完整而清楚的陳述他們小組的分享內容
[閱讀不只可以長知識,
也能用各種不同的面向看事情]
[現在國小正式學習階段 記憶力也比較好也比較有時間
所以現在更要大量的讀]
哇!哇!哇!我真心想要為她放煙火
但我怕我過度興奮反而嚇著了他
我故作冷靜的回到黑板前
在裝飾用的加分板上給了他們小組最高分
沒有人介意
但大家都在看
[也許你們會覺得不公平
偷偷的懷疑老師的標準]
我看了一下他
女孩開始落淚了
我用溫暖而誠懇的眼神看他說著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難
有些你們覺得好簡單的事情
對其他人而言可能很難
同樣
你覺得難死了的挑戰
一樣有別人覺得簡單爆了]
[我今天的分數是肯定他的自我挑戰
以及不願意放棄的努力]
他擦著眼淚低著頭
全班沒有人訕笑
也沒有人不滿
我們沒有停下上課的節奏
繼續往下討論著
放學時
我刻意在川堂等他
除了肯定他今天的表現之外
順便問問他今天眼淚何來?
[因為我很緊張]他不好意思地說著
我拍了拍他
看了她瘦弱帶點駝背的身子
好想給她一個擁抱
小女孩今天有一點點的進步
真的值得喝采!
我在下課前最後一分鐘
跟孩子說
[為什麼要花時間討論這個?]
[只有你清楚這件事情對自己的意義~
那麼這件事才會持續發生意義]
不只閱讀是這樣
學習也是
生活也是
開學的第二周
雖然沒有進度
但這樣的對話
好深入
班級內彼此討論、分享
真誠給予對方掌聲的風景
好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