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107上 閱讀素養 為什麼要閱讀

#上課心得
為什麼要閱讀?
近日看了成長性思維後
我突然覺得應該要讓孩子們[看見]大腦的活躍
因為認知改變了才有機會改變行為
上周跟六年級玩了[誰說真心話]後
這周總是要走回正途(笑)
開始討論~
在有限的線索中猜出答案的關鍵?
接著討論
你如何看出誰是真心誰是假意?
六年級都可以回答
玩這些遊戲的主要目的是
[察言觀色]、[推理思考]
讓孩子們自己說說
為甚麼老師要花時間讓大家說說聊聊猜猜
然後~
說柯南的例子(在有限的線索中推理出答案)
說福爾摩斯的例子
(讀的廣讀得多一握手就猜出華生的背景)
接著
我用幾張KUSO圖讓小孩考考小朋友
大家反應立馬高下立判
反應快又好組-不出五秒立馬猜出答案
以及好傻好天真組-一兩分鐘過去也不知道大家在討論甚麼
把這樣的結果
與平日的閱讀量做連結
然後搬出洪蘭大師的大腦神經圖
(雖然我對他有些意見~但不可否認~他的圖表清楚易懂)
令我很訝異的是
六年級對大腦神經元好有興趣
然後放出神經元的影片
告訴他們
學習了新知識、讀了新東西
大腦就會開始生長出新的突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影片是中文 簡單易懂)
然後他們眼睛都亮了
這種話
老生常談不能說太多
搬出圖片影片讓他們知道
越讀-就越能讀
學新東西-大腦就開始成長
講了兩班
大家對於
讀得越多 懂越多 都很有感
這些資料
好適合跟大孩子談
(其實也很適合跟家長談)
(我多年前跟五年級談~他們整個大翻白眼)
(今年跟六年級談~沒想到他們好有興趣!?)
嗯!
我應該來幫大家做親師座談會跟家長談閱讀的宣傳PPT的!
(立馬去做~)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