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108上 閱讀素養 開學第一堂課

#五上資圖課 1
好的開始
就是好的一學期
[寫吧孩子!]
是我第一堂課的主軸
為了要讓孩子有勇氣迎向五年級的各個挑戰
更為了要激發孩子寫下故事的動機
我一口氣分享了好多名家作品
從JK羅琳、陳郁如、東野圭吾、王文華
每一個故事我都講得天花亂墜
這些暢銷作家的共通點
就是透過閱讀、寫作
寫下幾萬字的的作品
進而改善了自己的生活
也影響了未來
下課前再加碼馬拉拉的故事
他們對於他能在槍口下倖存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然後我接著說出馬拉拉在聯合國的演講
[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支筆
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有了筆
我們有機會記錄生活、創作故事
然後
你就是下一個用筆改變世界的人
我說的激動
孩子們的眼睛都發亮了!
還迫不及待的打開筆記本紀錄今天的課程
(感動落淚)
從這一堂課中
我發現沒有孩子不愛聽故事
JK羅琳的困頓生活大翻身
到修煉、詩魂
再講到解憂雜貨店的時空交錯
正當全班都好投入的看著我
等著我把故事說完
小小館員立馬十分狠心的說
[想要知道後面怎麼了嗎?去看書!]
然後聽著全班哀號而我內心卻在大笑
夜深了 
想起今天的課程
發現自己真的是好愛說故事的人
從這歷程中
我也忘了疲累忘了煩惱
(下一堂課要來談成長性思維)
(還有姓名的瞎掰文)
(用故事來激勵孩子
還可以一邊認識作品了解作家
真是一兼二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